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是從不看戰爭片的,除了認人障礙外我老是搞不清楚軍階,所以常常會處於狀況外....^^||

前面已經說過,會看GK純粹是因為Alexander的關係,這應該算是他在美國第1部當主角的影集吧 .....

聽說,據說,傳說...9月會出台版DVD,我一定要敗的啊....

(一切都是因為愛呀~~~..╮(﹋﹏﹌)╭..)

感謝Brandis大讓我引用他的文章,看過這篇好文後再看影集會比較進入狀況喔.....

 本文引用自brandis - HBO的啟示錄,Generation Kill

 

這部僅七小時的短劇終於在本月25日於美國當地播畢,目前為止,這部以伊戰為背景的戰爭迷你影集,如眾人所預期的,成就並無超越前輩《諾曼地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其實,這部片本來就不應該拿來與BOB做比較,畢竟BOB的主角們是一群與"邪惡帝國"作戰的正義一方,自然引得共鳴;再加上精彩的戰鬥場面、輔以士兵的精神面探討,造就此成就空前的迷你影集。回過來看《Generation Kill》,主角們卻是一群"侵略者",主題在起點上就較為弱勢,那麼要如何要讓這麼一部探討侵略者的電影得體合宜,就是考驗HBO功力的時候。

  不得不說,HBO的編導相當具有深度,將當年BOB裡頭的人道精神成功的移植過來,以反省的角度拍成了這部反戰意味濃厚的電影。以一部侵略者為主角的電影來說,它的成就已經很大,目前在imdb的評價已達9.0(out of10),我們就拭目以待,看它有沒有辦法抱得艾美獎歸吧!

  還記得首次看pilot時,我因為不習慣這種懶洋洋的步調而看得有些難受;然而從第二集開始,我跟上了HBO的步調,終於開始享受起這部短劇的精髓。我看見不少批評的聲浪,說這部片太無聊,連一點大場面的戰鬥都沒有。無聊嗎?也許吧!對於只期待看戰爭場面的觀眾來說,它的確不怎麼精彩。也有人說,這部片從頭到尾在貶低這群美國海軍陸戰隊員,讓他們顯得無能,劇本也無意探討美軍在伊拉克所建立的"功績"。說得正好,事實上這部片本來就沒有要對伊戰歌功頌德的動機,更沒有拍一些美軍衝鋒陷陣征服敵人的"英姿"的念頭。這部片的立意明顯: 談反戰、談美國軍紀散漫敗壞、談軍方高層的好大喜功、談指揮官的無能、談伊拉克因戰爭造成的民生問題...在在都是繞著反戰的精神轉。這部片就是好在它毫不避諱的呈現出美伊戰爭中的種種不合理的行為、以及誠實面對美軍並非正義使者的自省態度。

  認真去看,不難發覺這部片其實一點都不無聊,還有許多值得深思的地方,人物對話尤其是一絕。HBO在人物的塑造方面也很厲害,雖然劇中角色全都是真實人物,但HBO以鮮明的方式呈現人物特性,想必讓角色比在書中讀來還生動;就連那種鏡頭不多的小角色,也是一個比一個有趣。

  由於隨軍記者Ewan Wright被安排與B連2排的第一小隊一起行動,因此第一小隊的人物戲份也較重,而小隊長Brad "Iceman" Colbert戲分之重、堪稱本劇主角,其次戲份較多的則是2排排長Nathaniel Fick,以及冰人隊長的司機Josh Ray Person等人。而事實上,Wright之所以選擇與二排行動,是因為在眾多軍官中,惟獨Nate Fick是讓他記得住名字與臉的一位。

  在選角上,可以看出HBO是相當用心與謹慎,Brad Colbert這名靈魂人物,選了來自瑞典的Alexander Skarsgård演出,國籍不重要,感覺對了就對了;而Alex在外型與氣質上都與真正的Brad頗為近似。至於中尉Nate的演出者Stark Sands,雖然一張娃娃臉與原型有些落差,但據說他的說話方式和一些習慣性小動作都與Fick本人非常相似,也許這是HBO選擇他的原因。另外,戲份也相當吃重的Josh Ray Person一角,演出者竟然與本人完全沒有一點相似處,這是令人較難理解之處。

  這部短劇還有一個特色,它從頭到尾都沒有背景音樂,片頭與片尾的配樂也改以士兵們透過對講機的通訊和閒聊代替,因此出原聲帶也是免了。HBO說明,他們這麼做是為了避免操縱觀眾的思想,他們希望觀眾自己去判定每個畫面適合什麼樣的配樂。我覺得這個舉動相當高明。然而這部片也不是從頭到尾毫無音樂,導演特地安排讓演員在每一集隨性的唱歌,呈現出士兵在戰時的閒情逸致。

  這部片的收尾方式相當精采,表現出每個士兵對於整個參戰過程的承受度與自省。然後,在最後的最後,當一群大兵圍觀著他們所拍攝的"戰爭紀錄片"時,這部片終於出現了唯一的一首配樂,Johnny Cash的"The Man Comes Around",曲調儘管聽來輕快,講的卻是聖經啟示錄裡的一段故事,與畫面中被美軍誤傷的平民屍體形成強烈對比。結局後勁十足,而這唯一的一首配樂也足以為這部反戰影集的結局下了一個完美的註腳。




來幾張主要角色的演員&真人對比:

48b80ae0877fa.jpg


左邊是演員Alexander Skarsgård,右邊是Brad Colbert,看起來乾淨清爽的,不像是個好戰的人。



這邊只列出Alex跟Brad Colbert的合照,其餘角色與本尊合照請自行至brandis大的部落格觀賞.

 

 

 

 

 

另外以下的圖片文字取自隨緣居LPuhuh麦子大之文章

(看到中文化的圖我超感動的...)

http://www.mtslash.com/viewthread.php?tid=5461&extra=&highlight=generation%2Bkill&page=7

感謝April提供隨緣居這個討論區網址,對岸的捧油很好很強大,裡面的文章都很有趣...

不過,如果你不喜歡BL的話,或是很介意這一類話題...請跳過這個討論區,以免感到身體不適~~

GK組織圖.jpg GK車1.jpg GK車2.jpg GK車3.jpg GK車4.jpg GK車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na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